一對一線上課輔 弱勢生上雄女
  • 872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輔大及高師大的大專志工們,從98年底透過教育部的「數位學伴」課輔計畫,幫高雄、台東、屏東的八八水災受災學童補習功課,今年已有受輔學生考上高雄的第一志願高雄女中。教育部表示,由於一對一線上輔導的成效良好,未來將擴大辦理。
 
教育部從95年起,針對偏鄉學習弱勢學童試辦網路課輔,並從97年正式推行計畫。教育部指出,本學年共投入3500萬元,推動「數位學伴」課輔計畫,目前共有28所大學的1400多位大專生擔任課輔老師,透過遠距教學,提供85所中小學、1200多位學生,每周兩次的「一對一」或「一對多」課程。
 
「數位學伴」運用網路視訊設備,包括電腦、麥克風、攝影機、手寫板等,進行線上教學,教學多在下午4時下課之後,科目包括國語、數學、英語、資訊等4科。參與的大專生則須先接受教育訓練,輔導小學生有鐘點費150元,國中生則為200元。
 
主持這項計畫的輔大外語學院輔導老師呂慈涵說,線上課輔計畫從96年就進入桃園的復興鄉原民部落,當時的受輔學童就讀羅浮、高坡國小,之後進了介壽國中,線上課輔也跟著延伸到高中,今年也有學生考上桃園的第一志願武陵高中。
 
呂慈涵表示,儘管孩子考上了第一志願,但平日輔導他的輔大學生擔心,學生升學時享有原住民加分優待,如今遠離家鄉、到平地讀明星高中,會不會跟不上?還計畫要把線上課輔延伸到高中階段。志工與偏鄉童建立的情誼,讓人感動。
 
「數位學伴」計畫還安排了「相見歡」延伸體驗學習,讓偏鄉學童到輔導志工就讀的大學遊學,大學生則到偏鄉教學體驗,互相學習,雙方都能受益。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42:58
    觀看數 :
    872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數位機會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