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堅持、傳承 數位學伴齊聚輔大承諾
  • 919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記者陳乙杉報導 

教育部99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北一區團隊學期盛會「課輔教師教育訓練」,三月十二日在輔大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夥伴大學課輔師生以及遠端中小學負責教師參與,共同為新學期偏鄉課輔計畫進行教學討論。會中大學生也與中小學端教師對談,以便更了解課輔學童的學習狀況。

會議由輔大資訊中心主任林宏彥主持,介紹計畫發展概況。林宏彥表示,教育部基於「縮小城鄉數位落差」的目標,民國九十五年開始推動「偏鄉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服務計畫」,請大學生運用網路教學,在平日晚上輔導偏鄉學童課業,提昇學童學習成效。九十九年課輔對象擴及家庭經濟弱勢學童,將計畫方向調整為「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

負責北一區計畫的輔大外語宗輔室輔導員呂慈涵說:「這個計畫不只是教育部的,更不只是輔大的,而是每一個參與計畫的偏鄉學童、夥伴大學課輔老師及師長要共同守護的。」她說,課輔老師要替孩子創造比分數更有意義的價值,除了課業,有更多孩子需要的是一路的成長過程能持續被關心。

160.jpg
呂慈涵分享遠距教學課輔日誌。(圖由趙家駿提供)

參與計畫第四年的輔大課輔老師黃怡婷(英文四)分享表示,每個星期二和四教孩子是對自己的承諾,除了得到的感動很多,也在教學過程中學會更勇敢地面對挫折。黃怡婷也與在場各校課輔老師相互鼓勵,她說:「守護孩子不是一年兩年的事而已,要持續為孩子堅持下去,課輔的路上要莫忘初衷,並一屆屆的傳承這份心。」

目前教育部數位學伴北一區計畫由輔大統籌,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景文科技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龍華科技大學、中華大學、銘傳大學及長庚技術學院合作,共有338位大學及研究生輔導203名學童,責任範圍涵蓋連江、金門、澎湖、桃園、新竹、台東縣及新北市。

除了教育部的數位服務計畫,中華電信基金會也與輔大及高雄師範大學合作,提供網路頻寬、電腦及視訊設備,請大學生輔導家庭經濟弱勢、地處偏鄉及莫拉克風災災區學童課業。董事長呂學錦分享,企業對大學生的期待就是能將個人能力拓展到小組、團體、甚至是整個公司,他在這群偏鄉服務的大學生身上看到這項特質。

161.jpg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分享企業對大學生的期待。(圖由趙家駿提供)

扣除平日遠距課輔的陪伴,大學生也利用寒暑假走訪偏鄉,讓學童在假期中也不浪費時間,把握機會複習課程。今年二月初輔大團隊分別在桃園介壽國中、台東忠孝延伸中學及屏東楓林教會舉辦冬日學堂,幫助學童複習課業渡過漫長寒假。輔大團隊也特地利用午餐時間分享經驗,期待更多夥伴大學能一同為學童創造更多學習機會。

162.jpg
午餐時間,輔大團隊分享冬日學堂的點滴,現場課輔教師專注聆聽。
(圖由趙家駿提供)

來自不同大學的課輔教師除了利用機會相互交流,留下連絡方式。在會議最後也將自己對新學期課輔的期許及對課輔學童的承諾寫在紙上,串成一本本「我的承諾書」贈送給中小學端的教師,表達承擔責任的決心,掀起活動高潮。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收到一大疊承諾書,笑稱拿起來心意好重,很感動。

163.jpg
來自不同大學的課輔老師在活動中互相認識交流。(圖由趙家駿提供)

165.jpg
大學生認真寫下對自己的期許以及對學童的承諾。(圖由趙家駿提供)

166.jpg
大學生將承諾書獻給中小學端老師。(圖由趙家駿提供)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42:29
    觀看數 :
    919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數位機會中心
    QR Code :